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助力会员认定高新技术企业 工总举办政策解读专题讲座

  • 来源:
  • 2017-02-24

2月23日下午,由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指导、深圳工业总会主办、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承办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解读专题讲座在南山区科技园北理工创新大厦举行。市科创委高新技术产业化处副处长苏建军、工总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吴丽及150多名会员企业代表出席。会议由工总助理秘书长兼会员部部长罗琪琳主持。

IMG_6292.jpg

吴丽在致辞中表示,感谢市科创委对工总活动的大力支持,工总将一如既往做好政府的帮手。会员企业的困难就是工总的责任,工总将竭诚为企业排忧解难。出席今天活动的企业代表,大多是来自于高新技术企业,希望大家积极参与高新技术认定,争取科技创新和企业管理再上台阶。

IMG_6285.jpg

苏建军指出,我市现有8000多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同时还有2200多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国际专利(PCT)申请量连续12年居全国首位,2016年已占据全国一半。这些都离不开全市企业的辛勤付出,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取得更好成绩。

在专题讲座环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副教授王好谦、深圳日浩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杨光,分别从技术评审和财务评审的角度解读2017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王好谦指出,2016年新修订的政策扩充了服务业支撑技术,比如扩充了“检验检测认证”、“文化创意产业”有关内容;在先进制造与自动化领域增加了新技术,比如新增了“增材制造”、“新能源汽车试验测试及基础设施”,同时排除了落后产业技术与产品内容。王好谦还梳理了企业在准备材料时应当注意的事项,特别强调了评审资料的第一印象。杨光系统梳理了高新技术企业必须同时满足的注册时间、知识产权、技术范围、人员比例等8个条件,详细解读了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比如针对“研发科技人员的比例不低于职工总数的10%”要求,企业应该如何界定科技人员和职工总数,如何统计人员数量等等。

IMG_6279.jpg

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将于4月开始。工总携手专业机构共同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帮助企业掌握申报流程和注意事项,切实为会员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本次活动得到了会员企业的热情回应,会前报名十分踊跃,会上与专家互动交流,会后获得与会代表纷纷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