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管理

品牌战略中的“青苹果战略”趣闻

  • 来源:
  • 2017-05-24

青苹果战略的由来

公元前3000年,在爱琴海彼岸,一名古希腊农场主人,种了一棵苹果树。这树很奇怪,只生两个苹果:一个长得红彤彤的红苹果,一个生得青翠翠的青苹果。

苹果成熟时,红苹果红透了,被主人摘走,成为招待贵宾的佳果;而青苹果依然挂在树上,青得发亮,于是主人就在苹果树下围起栅栏,经常邀请贵宾观赏青苹果的“青”。这则寓言故事告诉我们:青苹果意识到自己没有希望长成红苹果,成为招待贵宾的佳果。在发展变化中没有盲目追随红苹果,而是另辟蹊径向红苹果对立的一面发展,实现了你是红苹果,那么我就是青苹果。

青苹果战略就是源自于这则寓言故事,使定位论•品类战略脱离了西方血统,获得了中国的通行证;让中国企业打造强势品牌时,在品牌战略上有自己的特色,在竞争上就赢得青色的通道。

首创者简介:

梁小平,青苹果战略首创者,品牌战略家,品牌总监,多家媒体特约撰稿人。从事品牌打造与企业管理研究的工作,亲自操作过三十个品牌项目,积累丰富的品牌实战经验,发表过数百篇作品,专注于为企业解决发展瓶颈及打造品牌问题。

首创者语录:

1、所有的企业都想成为“红”品牌,为什么您不去做与众不同的“青”品牌呢?!

2、大道至简!成功的品牌都遵循着一个简单的道理——主导一个品类。

3、品类宛如一池水,在水里游来游去的鱼便是品牌。如果鱼一直不能长大,抑或出现缺氧“休克”状态,通常是这池水出现了问题,说明鱼不适合在这种水里生长,需要重新寻找适合的水源。

4、品牌要想健康的成长,必须寻找适合的品类去主导,这才是真正开创蓝海的战略。

5、企业想做第一品牌,那么就去寻找“青苹果”,而不是学对手做“红苹果”。

6、假如做第一品牌没有机会,那就站到“红”品牌的对立一面,做与众不同的“青”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