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品牌建设 > 品牌管理

王老吉品牌内外兼修 老字号喜迎新年开门红

  •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15-01-29

始创于清朝道光年间的中华老字号品牌王老吉,以其传承百年的独特配方和深厚的茶文化底蕴,深得消费者的广泛肯定与支持,“凉茶品牌始祖”的认证,更是承载着民族文化符号的老字号企业走向世界最有力的后盾。随着时代的发展,王老吉同其它中国老字号品牌一样,遇到了许多困难和挑战,但王老吉依然突出重围,表现愈发抢眼。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王老吉打败强大的对手,赢得万众注目的“红罐案”的胜诉,又蝉联2013和2014年消费者满意度冠军,同时,王老吉在营销及渠道上持续发力,发布“过吉祥年喝王老吉 总有吉祥好意头”的新春营销战略,打响了2015年新春营销第一炮。随后,又“急聘三千快消人才”,震惊业界。近日,王老吉获得母公司广药白云山40亿增资,重新调整战略布局,力求把大健康产业做大做强,让快速发展中的王老吉如虎添翼。业内人士感叹,老字号王老吉的一系列动作已经做足准备,为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凉茶品牌始祖,展现出“内外兼修”的良好企业素养。

对内强大自身 奠定发展基础

近日,王老吉母公司广药白云山公布了定向增发方案,拟募资百亿,引起业内广泛关注。其中最大的一笔40亿元拟增资王老吉,建设“大健康”产业平台,此消息无疑是对王老吉极大的利好,为做强做大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有了资金的注入,首先可以优化科技生产线。王老吉在产品品质方面创新科技,独创“五级质量标准保障体系”,凉茶原材料均来自广药集团自有的 32 个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基地,并通过量提取、指纹图谱等技术严控质量。在生产工艺方面,王老吉秉承传统的中药草本蒸煮萃取工艺,并结合中药现代化生产技术,实现了传统凉茶饮料的工业化生产。强大的资金支持是开发更多新产品,实现以王老吉品牌为核心的集群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去年10月,王老吉就已经与诺贝尔奖得主穆拉德共同研发健康新品,迈出集群化发展之路的重要一步。

除了注重产品的品质,王老吉也十分看重人才的培养,一直以来都秉持着“以人为本”的人才观,前不久发布“急聘三千快消人才”的消息,不仅给竞争对手重重的一击,也满足了王老吉快速发展的需要,为未来的挑战做足准备。

对外持续发力 树立企业典范

赢了红罐案之后,王老吉并没有得意忘形,也没有理会加多宝的挑衅,而是持续发力,迅速着手2015新春营销,发布“过吉祥年喝王老吉 总有吉祥好意头”新春营销战略,推出“福、禄、寿、禧、财、吉”新春吉祥罐引爆市场,一句“任性的红罐,任性地玩”俘获了一众年轻消费者群。虽然是百年老字号,但王老吉从不固步自封,而是拥抱互联网新思维,积极与京东、微信、央视、江苏卫视等平台跨界营销,“玩”得个性十足,不亦乐乎。王老吉别具一格的营销方式刷新了人们对老字号固有的认识,让人们看到了老字号品牌的青春活力,同样也得到了业界的肯定和赞赏。

除此之外,王来吉也不忘企业公民的责任,赢了官司之后,宣布获得1.5亿赔偿到账之后将全部投入于公益事业,让人们看到了老字号企业的公益之心。2014年间,王老吉持续开展了“四季彩虹”扶贫助学计划、“让爱吉时回家”、万名大学生圆梦计划等公益活动,不仅让其成为企业公民的典范,也大大增强了王老吉在消费者心中的美誉度,蝉联消费者满意度冠军,同样是消费者对王老吉公益行动肯定的最好证明。

如今,“内外兼修”的老字号品牌王老吉,已经做足准备,昂首向前,迎接2015“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