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点播 > 工总要闻

立足应用市场 专注研发高端 深圳将建成全国石墨烯产业中心

石墨烯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深召开

  • 来源:
  • 2016-12-28

12月27日下午,由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指导、深圳工业总会主办的石墨烯产业发展座谈会在深圳航都大厦召开。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理事长、科技部原党组成员张景安,常务副理事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机关党委原副书记董兆祥,常任副理事长、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深圳工业总会执行主席王肇文,执行副理事长、北京丰域集团董事长顾岩,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及深圳市发改委、经信委、科创委有关负责人,与20多位企业家进行了座谈交流。座谈会由王肇文主持。

IMG_4169.jpg

张景安从组合世界石墨烯产学研用资源的角度,阐述了当前中国石墨烯产业发展概况,强调指出石墨烯正在成为当代颠覆性新材料,引起中央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考察石墨烯企业,听取汇报并作重要指示。我国在石墨烯领域的专利申请、论文发表和资源占有都是世界第一。深圳石墨烯产业起步虽晚,但市场环境好、研发水平高、产业转化快,已诞生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希望深圳加大力度,使深圳成为未来世界的石墨烯产业中心,成为与美国硅谷媲美的“烯谷”。

IMG_4138.jpg

中国石墨烯产业奠基人、深圳工业总会首席科学家、深圳石墨烯行业协会会长冯冠平,在年近七旬开始101次创业,创办烯旺科技公司仅两年,就将研发成果“低压石墨烯发热膜”转化及应用在民用消费品,2016年销售额达5千万元,成为世界石墨烯膜民用领域市场规模最大的产品。冯冠平在会上指出,深圳石墨烯产业的最大优势,就是应用市场广泛,高端研究人才聚集,相信石墨烯材料在未来应用市场领域将有更多创新点,他对深圳在中国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地位充满信心。

会上,烯创先进材料研究院、烯美科技、本征方程、易能动力、粤网节能、国创珈伟、美格真空、比亚迪等企业高管及专家,分别介绍了深圳石墨烯产品研发、行业标准、专利保护和制备工艺等情况,并对产业政策扶持、研发融资等问题提出了建议性意见。

会议认为,目前深圳市在石墨烯前沿基础研究领域已经培育和引进了多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发团队;在石墨烯的规模制备、储能和发热导热应用等领域已经积累了较强的产业基础;在石墨烯领域的创新创业、产业投融资方面走在全国前列;深圳市发达的高端制造业为石墨烯的产业化、标准化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市场需求。为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石墨烯基础研究和产业应用开发,增强深圳市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能力和产品竞争力。

IMG_4173.jpg

目前,深圳拥有全国最大的石墨烯应用市场,锂电池、电动汽车、手机企业众多,产业链配套条件全国领先。深圳企业在石墨烯研发及应用领域实现一定的突破,比如华讯方舟成功造出世界首块石墨烯太赫兹芯片,烯旺科技在全球范围内最早将石墨烯科研成果产业化,华为与曼彻斯特大学合作开展石墨烯应用研究,比亚迪正全力研发石墨烯—磷酸铁锂电池等。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深圳大学等在石墨烯的制备及在锂离子电池中的应用方面都积累了一定的研究基础。

高裕跃代表深圳市政府感谢张景安理事长和中国国际石墨烯资源产业联盟对深圳的关注和支持。他表示,深圳市委市政府对新材料领域的石墨烯非常关注,已将石墨烯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的重要内容,接下来会进一步优化产业政策,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做大做强石墨烯产业。

深圳工业总会、市石墨烯协会和市新材料行业协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