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物专访 > 封面人物

杨洪: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崛起的“赤子真心”

  • 来源:
  • 2014-05-29

创新有道,荣耀所归。2013年12月8日,深圳市航盛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洪以20年如一日地带领企业坚持自主创新,为汽车电子行业作出的杰出贡献,获评为“2013年度创新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隆重的表彰。

该奖项的评选主要由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中国企业联合会等机构的专家学者、知名人士及中央主要媒体专家组成的创新中国推选委员会,本着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针对在创新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企业界人士进行推荐评选并给予表彰颁奖。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阿里巴巴总裁马云等知名企业家都曾名列该榜单。

面对这含金量极高的荣誉,谦逊的杨洪淡然一笑,他认为这只是一个起点,他的脚步永远向前。

他曾是三尺讲台上的一名教师,应时代召唤成为深圳改革开放的弄潮儿,为中国汽车电子行业奉献了无怨无悔的青春;对于航盛,他是创业者,也是领路人。面对着濒临倒闭的困境,他力挽狂澜,让企业起死回生,并成功实现了改制和转型。

他拒绝了不少跨国巨头的收购要约,立志要让航盛成为一个世界级、国际化的企业,可以与众多国际巨头同台竞技。他说,把汽车电子产业做好是我们这代人的使命。

创业初期,他出差只能坐硬座,只敢 住最便宜的招待所;现在,他出差也尽量只坐经济舱。他的身上,积淀着深圳企业家的质朴与务实。

10年前,他觉得10亿元的产值就算成功了;现在他觉得即使到了100亿元也不算成功。他的骨子里,特区人敢想敢干的闯劲依然饱满。

他的人格魅力,吸引众多精英人才组建成强大的航盛团队,在最困难时也不离不弃,共担风雨,企业的成功归功于他们。

航盛是深圳产业结构转变的一个缩影,杨洪则是凝聚了深圳企业家精神的典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蒋正华与杨洪总裁亲切合影留念

艰辛创业 磨练“赤子心”

航盛成立于1993年,前身是隶属于中航工业集团,那是一家濒临倒闭的电子音响厂,那时的杨洪还是陕西航空大学的一名教师,受中航集团的委托,他带领十余名同事临危受命,开始了航盛艰苦的创业之路。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旁人难以想象,创业之初经历了怎样刻骨铭心的艰难,使得每每回顾创业史,杨洪总是百感交集。

“1993年,我几乎一天要工作18-20个小时,起早贪黑,家里的事情都顾不上管……那时憋一股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劲头,不考虑个人得失,就像消防队长一样,供应商、生产、研发、质量、市场投诉等等,哪里有问题就去哪里灭火,我成了一个救火队长。”

这是当年的情景:骨干员工走了大半,一些业务经理开办相关企业,瓜分了公司有限的市场资源,产品技术资料严重匮乏,多家供应商上门催债。面对困难,杨洪带领他的团队,没有退却,而是想方法,找路子。

没有图纸,他凭借多年的技术经验,拆开线路板,从实物反推,一条线路一条线路地描绘线路图,做出样品后再调试。凭着这股蚂蚁啃骨头的韧劲,杨洪和同事硬是用手工一张一张绘出产品图纸。

没有客户,他带领班子成员和业务员四处跑市场,整车厂进不去,就先从配件市场入手;近处的市场进不去,就找偏远省份,一点一滴地积累。

面对索债的供货商,杨洪拿出产业研究和企业发展可行性报告说服债主,使他们相信航盛能将汽车音响事业做大做强,从而放宽还债和供货的条件。咬紧牙关扛过1993年的寒冬,到了1994年,航盛终于实现了盈利100多万元。杨洪感慨:“这两年是我人生里最困难的一个阶段,深深体会到了创业的艰辛、生存的困难。”

正是杨洪和航盛人这种韧劲,航盛得到了飞速发展。特别是进入2000年后,公司跨入了快速发展时期,销售收入增长速度连续三年达到100%。杨洪用扎实的业绩,向中国汽车电子行业表达了赤子般的真心。

20年披荆斩棘,20年风雨洗礼,如今的航盛已成为一家活跃在国际舞台、与世界巨头比肩抗衡的国际化企业,是中国本土最大的汽车电子产品供应商,年销量近600万台套,市场占有率达25%,就是说,中国每4台汽车中就有一 台采用航盛的电子配套产品。

“选定了创业的目标之后,你一定要专注。一辈子如果能做成一件事或者是两件事,就已经很了不起了。我选择了从学校到企业,我不后悔,我又选择了汽车电子这个行业,我一做就是20年,我也无怨无悔。”杨洪坦言。

杨洪不辱使命,他带领航盛人抓住了汽车电子业崛起契机,专注于研发、制造和销售汽车电子系列产品,立足深圳,辐射全国,迅速成为国内汽车电子龙头企业。

原工信息化部部长李毅中与杨洪总裁亲切合影留念。

创新不止 走向“国际化”

推选委员会给杨洪的颁奖词中写到,杨洪锐意改革,大胆创新,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带领航盛进行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创新,实现了由经营型向经营管理型,规模型向规模实力型,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的转变,摸索出一套独具特色的创新之路。目前,航盛在杨洪的带领下已发展成为以汽车电子为主业的展翅鲲鹏,一跃成为迈向世界级、国际化汽车电子优秀企业的航母型企业集团。

教师出身的杨洪,从三尺讲台到变幻莫测的商海,从受人尊敬的教师到成功的企业家,2 0年来所获荣誉不胜枚举,从未改变的是不断探索创新的欲望。“一个满脑子都是新想法的人”、“一个总给你意料不到的好点子的人”,这是杨洪给媒体记者、员工和朋友最深的印象。作为企业的带头人,杨洪认为,只有坚持自主创新,航盛才能永葆活力。在这样一位掌舵人的引航下,航盛公司从濒临破产的小厂成长为汽车电子行业为数不多的、可与国际巨头比肩的民族企业,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也成为了航盛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源泉。

2008年,金融危机愈演愈烈。“温总理在珠三角地区调研中小企业发展状况时,第一站选择了航盛,这是航盛的巨大荣耀,航盛全体员工深受鼓舞,更坚定了自主创新的信念。”回忆起温总理视察的情形,杨洪至今难掩心中的激动,“温总理鼓励航盛人‘靠创新赢得尊严、靠创新赢得地位,变危为机,加快发展。’”

从年产值100万到35亿元;从连年亏损的小厂到行业领头羊;从濒临倒闭到市场占有率达25%。杨洪说:“创新已经融入航盛人的血液当中,正是凭借着这种情结,让航盛走出了一条披荆斩棘的创新之路。”

航盛2 0年,从创新中来,到创新中去,在创新中变强,在创新中变大。它从思想到理念,从方式到模式,从产品到市场,从服务到客户,从深圳到全国,从中国到世界,从经营到管理,从各个环节到细微末节…,无处不在彰显着创新精神。

航盛提倡创新思维,营造创新氛围,建立创新人才队伍,激励创新成果。公司高层通过每年召开创新大会等方式营造创新氛围,并对杰出创新人才给予重奖,以激发员工的创新热情。自主创新是航盛发展的源动力。商业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创新是航盛自主创新的主要内容。

在商业模式创新方面,航盛积极整合上下游产业链,向产业链的两端扩展。航盛在产业链上游与INTEL合作进入核心芯片领域,在汽车产业链的尾端进行整车和精品销售。

在技术创新方面,航盛不断加大技术投入,引进和培养技术队伍,整合全球技术资源,采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三结合的方式取得丰硕成果。截止目前,航盛已申报专利547项,其中发明专利93项。航盛参与了18项国家标准的制定。航盛是国内唯一一家获得“日产全球技术创新奖”的民族企业,2007年被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部门联合授予“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是国内汽车电子行业第一家;2008年获得“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2009年杨洪总裁获得深圳市科技创新奖(市长奖)。

前不久,日产雷诺主管控制电子的一位技术高管在航盛考察后,对航盛的研发实力给予了极高评价。他表示,今后把要航盛当作中国的电装,在汽车电子产品方面给予更多支持。

在航盛二十周年的客户交流会上,两份技术报告吸引了上海通用、北京现代、广汽等20多家整车企业代表的目光。这两份报告集中展示了航盛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车联网、新能源及控制电子领域的技术能力及发展规划。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表示,航盛的技术报告,展示出其在产 品、技术上的储备,让他对其发展充满信心。中国汽车零部件工业公司总工程师宁晓阳建言,航盛要在发挥其在成本、市场响应速度等传统优势的同时,充分利用国际资源,加强在人才、技术方面的整合,夯实自身的技术平台。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则表示,航盛在这些领域的技术储备及对未来汽车产业发展趋势的判断让他十分振奋。虽然汽车电子领域对创新速度和难度的要求,远远超过其他领域,但在过去20年的发展中,航盛已经具备了很好的发展基础,未来20年,有望吹响进军汽车电子领域的总号角。

在管理创新方面,学习国内外先进管理理论和工具,并将其用于航盛公司的具体实践,一直是航盛管理创新的最重要内容。

航盛与时俱进,持续改善公司管理体系。航盛将“夯实质量发展基础”作为主要工作方向之一,T S 1 6 9 4 9、ISO14001、OHSAS18001、ISO26262、ISO17025、IEC系列等标准指导航盛的各项管理工作。

在此基础上,航盛从TS16949产品“质量管理”体系逐步过渡到“卓越经营”企业成熟度评价模式,旨在提升经营质量。

通过深入推行卓越绩效模式,航盛在治理理念和运营体系上逐步与国际企业接轨。卓越绩效模式的推行,也使航盛逐步具备了卓越的领导力、与时俱进的战略规划、超越顾客期望的市场管理体系、以人为本的人才队伍建设、优质高效的生产运营系统,体系竞争力不断提升,得到客户和社会认可。航盛连续多年被各大客户评为“优秀供应商”。

2011年同时获得广东省政府质量奖和深圳市市长质量奖,2012年成为深圳市首批四个卓越绩效示范基地之一。

共襄盛举 绽放“航盛梦”

2013年12月23日,航盛迎来了20周年庆典,邀请国内众多整车企业、供应商代表共襄盛举。“同航行,共盛放”是此次庆典的主题,这是以杨洪为代表的航盛人对自身过去二十年来成就的感恩总结,也是对汽车产业中整零关系发展的美好期许。

在庆典仪式上,杨洪对一直支持航盛发展的整车客户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说,与整车客户、供应商等上下产业链的合作伙伴结成风雨与共、风险共担、成果共享的战略合作伙伴是航盛的目标。随着航盛在新能源汽车电子、控制电子领域的拓展,航盛将致力于同整车客户建立更加开放、信赖的合作共赢关系,比如将共享开发平台,共享知识产权。他期待有更多的整车、供应商企业能与之同航行、共盛放。

20岁风华正茂,20岁的航盛整装待发。在杨洪看来,二十年是航盛的一个新起点,在今后的十年、二十年中还需要攀登更多、更高的山峰。“在未来,我希望航盛能够向百年老店努力,按照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规律,把自己的能力、外部的环境以及企业的发展路径 梳理好,不断稳定持续地发展,实现我们的梦想。”杨洪说。

2014年,在航盛经历了2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即将步入崭新发展阶段的关键时期,航盛公司制定了“343,338”中长期发展规划,即:提升三种能力(技术能力、管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坚持四个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协同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实现三个转变(从经营型向经营管理型,从速度型向速度效益型,从规模型向规模实力型转变),到2023年实现300亿元销售收入,产销量3000万台套,建设八大研发中心的战略目标。

“下一个20年,也是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关键期。建设汽车强国的重点是要建立起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而汽车电子是其中的关键和核心。我们要紧紧把握好我国汽车工业由大变强的机遇,加快能力构建,打造全价值链的体系竞争力和质量成本竞争力,走质量效益型的经营道路。”在展望航盛未来20年的发展时,杨洪表示,航盛将进入高端信息娱乐系统、控制电子、新能源等汽车电子的核心领域,掌握关键技术,全方位地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

航盛力争2020年实现经营收入200亿元,2023年实现收入300亿元,并成为“世界零部件50强”和“中国市场汽车电子前五强”;2033年力争经营收入努力达到1000亿元规模,成为“全球汽车电子前五强”,打造出“中国的博世”、“中国的电装”!为民族汽车电子产业的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航盛二十年的成就激励着我们,航盛的未来仍待策马扬鞭。”杨洪说,“我们要深入贯彻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前20年的优良传统,更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打造系统竞争力,使公司获得更大的、更持久的发展,为早日实现‘世界级、国际化的汽车电子优秀企业’的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为汽车强国贡献力量!为中国梦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