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管理沙龙 > 企业家视点

马蔚华: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

  • 来源:搜狐财经
  • 2014-04-14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于4月8日至4月11日在海南召开。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前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4月9日的"企业走出去"博鳌对话上表示,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企业想在国内贷款拿到国外去,有贷款通则的制约;二是 ,一旦在境外建立企业又不能从境外很容易的获得融资。

以下为发言实录:

不久前我看了习主席访问欧洲的电视,其中令我感动的在比利时参观李书福沃尔沃汽车,应该说这是100%的中国民营企业在国外获得的品牌。使我想起当年李书福走出去收购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讨论,我当时经常给他提三个问题,第一,你有办法对付西方的工会吗?第二,你有办法解决文化的差异吗?第三,你有办法不断地取得连续不断的融资吗?他胸有成竹,说没问题,他肯定把这些问题解决了,习主席出去很高兴。我的意思是说中国企业走出去面临的问题是我刚才所说的问题,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并购70%是失败的,失败最主要的原因是文化的整合。所以文化的、制度的、法律的,包括风土人情的这些东西都是中国企业走出去所面临的。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融资的问题,你能不断地获得资金的来源吗?我们中国的企业走出去,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融资难,融资难一个是企业想在国内贷款拿到国外去,有贷款通则的制约。因为贷款不能成为资本金的来源,这是中国的制度规定。尤其是民营企业,因为国营企业还有开发银行和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政策性的金融,所以民营企业比较困难。包括中国的信用担保限额有限,超过2000万美金要财政部批准,所以我们的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难点是这一点。另一个是,一旦在境外建立企业又不能从境外很容易的获得融资。因为最初的企业都是资产负债很高,盈利很低,所以境外的银行也不容易给你融资,你国内的信誉很难得到境外银行的承认,其中最大问题的缺陷是中国本土的银行在全球的网络还没有形成,这就使得我想起我们当年走出去遇到的许多的困难。